close

0-tile.jpg

今天想來跟大家報告好消息兼分享心得

就是

我懷孕啦(轉圈~灑花~)

不過應該大家都知道了哈哈哈

從去年五月結婚到現在剛滿一年

本來自己內心的計畫大概是今年2月開始準備懷孕

可以年底生個射手寶寶(跟D先生同星座)

D先生的計畫是

不想生不想生不想生/再過個兩三四五年啦/養狗就好了啦

 

一直以來我都被高中生物老師的觀念貫徹得很徹底

老師就是說25歲是女人最適合懷孕生寶寶的年紀阿!!!

雖然我離25歲已經又過了好幾年

還是想要早點生寶寶,趁還有體力照顧小孩

年輕時身材恢復的也比較快

生男寶-以後出門人家會說你們是姐弟

生女寶-是姊妹 (好啦純粹幻想)

 

如果雙方都有共識,長輩也同意不生小孩,也是一種選擇

但如果只有老公還在拖拖拉拉想多玩幾年

全部的壓力就會落在女生身上阿~~~

 

結婚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

家庭聚會、親戚聚會話題會全部圍繞在什麼時候要生小孩上面

生一個來玩啊/生一個我們就不無聊啦/早點生比較好啊/都幾歲了還不生

諸如此類......

本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今年過年會來一場拷問大會

沒想到1月底就發現懷孕

今年PASS啦~~~

 

那既然D先生還不想生小孩為什麼還是懷孕了呢?

一開始很認真的使用安全措施度過了相安無事的幾個月

後來漸漸就變成了傳說中的前七後七安全期避孕法

大概是有時候第八天第九天我也跟他說是第七天的關係(喂)

D先生一直說他被我設計了

 

1月底的時候跟D先生和朋友一起到日本玩

搭飛機的時候就覺得很不舒服

一開始也沒想太多覺得是搭廉航機身小震動大的關係

到了日本之後因為氣溫都只有2-3度

一直身體不舒服,要購物也提不起勁,連一蘭拉麵都吃不完!

過了兩天D先生覺得我不太對勁,生理期都準時的人也晚了2天

我們就想說不然來驗一下孕好了

因為D先生一直說我不能先自己看結果

所以在廁所驗完我是把驗孕棒直接塞回盒子就出來

揭曉的時候我真的傻眼不敢置信

D先生就像影片裡的一樣一直在跪在地上哀嚎

不過後來我竟然看到他哭了

我們交往到結婚這幾年來

我從來沒看他哭過!連結婚也沒有感動的淚水!

結果看到我懷孕竟然邊笑邊哭

(其實心裡也想要小孩嘛!!!)

我們問他是哭什麼意思的,他說心情複雜又感動

終於解鎖讓老公哭的成就了!GET!

 

從日本回來之後就立刻約了第一次產檢

因為家裡有點事情需要D先生也去幫忙

所以忐忑的第一次產檢是自己去的

 

# 5週6天

1.jpg

當醫生開始照超音波時

腹部一壓下去就看到兩個黑影(但我看不懂)

這時候的寶寶們還沒看到明顯的黑點,也還沒有心跳聲

只有他們的房間(胚囊)

醫生:你們家有雙胞胎基因嗎?

我:沒有耶

醫生:是雙胞胎耶~

我:真的假的!!!!!!!(直接哭了)

不誇張一聽到是雙胞胎就直接哭了

知道懷孕已經很開心了

知道是雙胞胎更是加倍加倍的開心

走出診間的時候邊哭邊笑嘴角都控制不住阿!!!

 

回到家等D先生回來跟他分享這個驚喜

他連講了N個好扯喔

弟弟在旁邊錄影也是不敢相信

連我自己也常常覺得不可思議

 

# 6週3天

2.jpg

隔四天我就迫不及待再去照了超音波

直接就聽到寶寶們兩個撲通撲通的心跳聲真的好開心

從這禮拜開始一直覺得脹氣噁心反胃+瘋狂打嗝

懷孕會孕吐是因為賀爾蒙分泌改變,腸胃蠕動也相對變慢

真的隨時隨地都不舒服!不想吃東西又不能不吃

太餓會想吐!就算空腹也會一直打嗝

睡覺的時候一躺下就會覺得有東西快要滿出喉嚨,很難入睡

這時候真的需要老公滿滿的愛與支持體諒

D先生一聽到我有想吃的東西就會出門去買

看到我在廁所乾嘔會來旁邊拍拍我(雖然沒什麼作用但是心意有到啦)

讓人最感動的大概是他看我很不舒服時說的一句話

「真的好希望我能代替妳懷孕」

 

#8週0天

3-1-vert.jpg

醫生說寶寶們都很健康

 

#9週0天

4-1-vert.jpg

抽血做了四項健保及自費的檢驗

這週開始冒大痘!一次冒了四顆~

 

#11週1天

5-1-vert.jpg

寶寶的雛形突然就看得出來了!!!

這週莫名過敏性鼻炎大爆發,不知道是不是喝牛奶的關係

停不下來的打噴嚏+流鼻涕

睡覺時開始有胸部抽痛的感覺

開始慢慢習慣總是脹氣的狀態

不過皮膚變得很差,鼻翼兩側和額頭、下巴滿滿的粉刺

產檢做了懷孕初期的健保及自費檢查

(等等會補充孕初期檢查項目)

 

每次產檢都像要考試一樣,心情很忐忑

過了12週,終於平安的度過懷孕初期

也可以告知親朋好友懷孕的好消息

大家都聽過懷孕前三個月不能說

但有些人也許不知道為什麼,只覺得是習俗

其實懷孕前三個月的胚胎是不穩定的

婦產科名醫蘇怡寧醫師說

「統計上,大約有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胚胎,在12週之前會自然淘汰掉」

這也是為什麼未滿三個月要低調點

如果大家都知道卻發生什麼意外,孕媽咪的心情也會很不好受的

但在職場上如果有需求還是要自行判斷要不要告知同事或主管唷

 

總結一下懷孕初期的林林總總

孕期症狀:

▸ 6w開始反胃、噁心、乾嘔、嘔吐

▸ 皮膚變得很不好!先是胸前+背後狂冒小痘痘,之後變成臉的T字部位爆粉刺和紅腫痘

▸ 過敏性鼻炎爆發(孕期中賀爾蒙影響也會導致鼻炎)

▸ 食量變大,本來晚餐不太吃東西,變成要吃完整的份量才會覺得飽!(不過我初期控制得很好體重幾乎沒增加)

▸ 心情很情緒化(本來就蠻任性哈哈哈...不過每天都不舒服很容易有點暴躁)

▸ 容易便秘,因為黃體素影響腸胃道代謝,嚴重的時候都解羊大便...

 

日常飲食:

大家都說懷孕前三個月寶寶會自帶便當,所以前期吃太多都是胖在媽媽身上!

因為住在外面外食方便,飲食跟平常沒有特別不一樣

會注意多攝取一點蔬菜、蛋白質、水果

懷孕初期都會很緊張吃東西前會先查一下孕婦能不能吃這個

不過媽咪心情很重要!老公還是會解禁讓我偶爾吃個麥當勞

想吐的時候蘇打餅乾和奧利多水是最好的朋友

 

飲食禁忌:

媽媽手冊裡有列出避免攝取的食物

▸ 菸、酒、咖啡和濃茶

▸ 脂肪含量多的食物,EX: 肥肉或油炸類等

▸ 煙燻加工食物,EX: 醃肉、鹹蛋、豆腐乳等

▸ 空熱量食物,EX: 糖果、可樂、汽水

菸酒咖啡和濃茶我都沒碰

不過炸物和可樂為了保持心情愉快還是偶爾會攝取一些(笑)

▸ 長輩們還會勸導冰的辣的不能吃,否則小孩子氣管會怎樣怎樣

請見醫生說法- 請問懷孕吃冰真的會影響寶寶氣管嗎?  (CLICK!)

當然不要說每天都吃冰的辣的,或吃得又急又快讓身體不舒服

除了上述的東西,木瓜、薏仁、薑黃食品是孕期到目前為止都沒碰過的

 

營養品補充:

35273271_2316632718348649_7068888116148305920_n-horz.jpg

▸ 懷孕初期葉酸的補充最重要

葉酸是胎兒發育腦及脊隨的先天性神經管的重要營養素

天然食物中綠色蔬菜、肝臟類、豆類、水果(柑橘類)都有葉酸

但我還是有另外補充葉酸錠

 

35241386_2316632651681989_7604156494245789696_n-horz.jpg

▸ 每天一包滴雞精

長輩很怕我外食又是雙胞胎營養不夠

還是要我每天早上空腹一包滴雞精

目前喝過老協珍熬雞精和勤億滴雞精

覺得勤億滴雞精比老協珍好喝很多

味道比較容易入口,直接喝不會有膩的感覺

至於喝完有沒有覺得體力變好? (好像差不多)

但兩個寶寶的重量一直有維持在單胞胎的中上標準,吸收的蠻好的!

果然是養胎聖品

 

1523281233-2787396598_l-vert.jpg

▸ 每天一小匙燕窩

也是怕營養不夠的概念所以加減補一下

我是用乾燕窩自己泡水自己燉

加到牛奶、飲料、白木耳湯裡一起吃

覺得氣色有比較好

 

孕期護膚品:

S__17186845.jpg

▸ 臉部保養- 保養品盡量減少,粉刺大爆炸之後改用皮膚科醫生陳皮的抗痘凝膠+蘭芝眼霜+雅漾的保濕精華乳

大痘痘好的快多了!!!幾乎一兩天就會消下去~

本來鼻翼兩邊掛一長串粉刺(這輩子第一次這樣嗚嗚)

擠不掉又會惡化成腫痘

用完抗痘凝膠真的好很多!

S__17186843.jpg

▸ 身體保養- 之前去義大利蜜月的時候帶了聽說必買的蕾莉歐美體緊緻彈力霜回來

一知道懷孕就開始每天洗完澡擦

剛開始傻傻的想說先上一層嬰兒油再擦蕾莉歐比較好按摩

結果擦一陣子發現越擦越乾還有點脫皮才發現不能用嬰兒油(可惡我好喜歡嬰兒油的味道)

後來把油的步驟換成萃綠蒂的野玫瑰精華

白天- 野玫瑰精華+蕾莉歐美體緊緻彈力霜

晚上- 野玫瑰精華+萃綠蒂馥白美體精華油

擦一陣子肚皮變的很保濕白白亮亮的心情大好!!!

到孕期結束前我應該都不會換了

 

孕初期檢查項目:

▸ 健保檢查項目- 血液檢查、Rh因子、血型、B肝、德麻抗體、梅毒血清與愛滋篩檢、尿液常規

▸ 自費檢查項目-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 $2000、X染色體脆折基因檢測$3500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2600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Harmony Test) $13000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和X染色體脆折基因檢測都是一輩子只要篩檢一次的項目

第一胎檢測過之後就不用再檢測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則是前期沒有風險但後期可能會有

不過前期測出高風險可以及早吃藥預防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就是俗稱的NIPT或是母血檢測

原理是懷孕時胎兒的血液會游離到媽媽的血液中

檢測會抽媽媽的血去分離出胎兒的血液檢查染色體

主要是檢查染色體有沒有異常及一些基因的微小片段缺失(價格越高檢查項目越多)

醫生是建議我們驗基本的13、18、21對染色體就可以了

所以後來就做了慧智的Harmony Test

不過身邊就有親戚做了非侵入性的檢測

檢測出來染色體異常,又做了羊膜穿刺還好寶寶正常的例子

所以在做檢測前還是要審慎的多方考慮!

 

產檢醫院與月子中心:

一知道是雙胞胎之後,就決定要去月子中心

怕請月嫂或是娘家媽媽幫忙坐月子都沒辦法應付兩個baby

通常搶手的月子中心都是一拿到媽媽手冊就要準備下訂才搶的到

聽朋友住過的心得和網路上做功課後覺得嘉義聖馬爾定月子中心CP值蠻高的

就開始先到聖馬爾定產檢順便看看環境

 

聖馬爾定醫院周謀材醫師- 會選周醫師是媽媽認識的醫療同業推薦,周醫師門診很多人

看診速度蠻快的,說話很俐落簡潔

 

大林慈濟醫院謝明智醫師- 後來考量到距離遠近問題,決定在大林慈濟醫院生產

謝醫師超級溫柔,而且臉上永遠笑瞇瞇的!!!連患者出診間的一瞬間從外面看進去醫師也是笑的!!!

醫師也是有問必答,會耐心的解釋很清楚

現在每次產檢都很期待跟謝醫師見面

唯一的缺點就是網路預約掛號都要提前幾乎一個月!!!

 

月子中心主要考量

1.價格- 聖馬最基本的房型4300/天,對於外縣市動輒6000/天起跳的月子中心真的便宜好多

住滿指定天數或是本院生產都會再打折扣,折扣通通用完價格大概10萬多一些些

雙胞胎一天另外加五百元

2.護理師照護- 爬文的時候發現聖馬護理師照顧寶寶好像很有一套!寶寶在月中不太會紅屁屁

也會耐心教導媽咪們,協助婦產科掛號等等

對我來說寶寶有沒有得到良好照顧比媽咪還重要啊!!!

3.飲食- 聖馬的月子餐也是住過的媽咪讚譽有加的,由自己的廚房每天出餐,不是委外外包

有不吃的東西也可以跟廚房客製化,一天六餐

看完分享文我都迫不及待想住進去吃東西了

4.居住環境- 房間的部分上次要去參觀,結果都滿了無法參觀

護理師給我看的房間照片跟網路上照片差不多

其實看起來算是木質系有點老舊的房間

浴室沒有乾濕分離沒有插座可能有點不方便

不過其他該有的都有,以價格來說就不在意太多啦!!!

 

9週拿到媽媽手冊後就直接下訂了聖馬爾定月子中心 (訂金5000元)

實際入住心得就等之後出關再來分享

 

下一篇就是甜蜜孕中期囉1420013841-3272738700.gif

 

arrow
arrow

    Mico米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